整站搜索
门诊时间:8:00-16:00
典型病例
胃粘膜脱垂
来源:陕西华中胃肠病中医答疑发布人:姚景明主任 发布时间:12-02-05

胃粘膜脱垂 @

冯增强,男,44岁,安康旬阳人,2000年6月接受姚主任治疗。

患者半年前遇见本村一位患者(此患者1998年患萎缩性胃炎在姚大夫哪儿彻底治愈)介绍找到姚主任要求采取中医治疗。当时患者经常感到胃脘部隐痛,痞满不适,进食或右侧卧位时尤为明显加重,伴嗳气、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疲乏无力。姚主任检查舌质红,苔薄白,脉沉细而滑,胃镜检查胃窦炎、胃粘膜脱垂。姚主任辨证为中气下陷、胃失和降,治疗宜益气升降、健脾和胃、升降并调,给予陷降汤:黄芪、枳实、乌梅、生嗮参、佛手、白术、木香、升麻、炙甘草、沉香柴胡等15剂患者不适症状消失,饮食正常,随后姚主任在配制胃肠粘膜散剂固膜散30天让患者坚持服用以便巩固治疗。2年后胃镜检查一切恢复正常,至今身体很健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