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站搜索
门诊时间:8:00-16:00
慢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什么关系
来源:陕西西京中医药研究院胃肠科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10-11-26

        萎缩性胃炎多由浅表性胃炎发展而来,指炎症由粘膜浅表层向深层发展,胃粘膜腺体数目减少或消失,粘膜萎缩变薄,由于胃粘膜腺体萎缩,胃酸及其它胃腺分泌的消化液大大减少,所以萎缩性胃炎患者都有胃酸减少、食欲下降、胃胀痛不适、消瘦及贫血的临床表现。当萎缩性胃炎严重时常伴有肠上皮化生及腺体的不典型增生。

  肠上皮化生就是在胃的粘膜上长出了肠粘膜的上皮,常见于萎缩性胃炎,偶而也可见于正常胃粘膜和浅表性胃炎。多不属于癌前期病变。

  在不典型增生中,只有重度不典型增生才属癌前期病变。但也不要太紧张,不典型增生转化为胃癌的可能性也并不是很大,据统计我国萎缩性胃炎的癌变率约为2.5%。因此,建议患者继续治疗观察,包括自己的症状观察、定期的胃镜检查以及必要的药物对症治疗,但如果患者已出现了重度不典型增生,可考虑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