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站搜索
门诊时间:8:00-16:00
胀 满
胃胀痛是怎么回事?
来源:陕西西京中医药研究院胃肠科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10-11-23


患者:每次吃过晚饭后就会感觉胃胀痛,还会有嗳气、坐卧不安,不吃东西的话会感觉好一点。我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要怎么样改善?
  专家:引起胃胀痛的原因很多,如精神压力、消化不良,但是最主要的是胃动力不足。治疗胃胀的常用苭主要是为了加强胃动力,但是长期服用会造成人体的依赖性,同时苭物是化学合成的,对人体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副作用。治疗胃胀痛的主要方法是进行饮食保养。
  治疗胃胀痛饮食保养
  1.不宜搭配的食物
  食物搭配不良会带来消化问题,例如蛋白质与淀粉就不是好搭档,蔬菜与水果也是不佳的组合,牛奶不宜与三餐同时用,糖不要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
  2.喝醋
  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它也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3.嚼米汤
  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4.应避免的食物
  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豆类容易引起胀气,甘蓝菜、绿花椰菜、洋葱、白花椰菜、全麦面粉、白萝卜、香蕉等也容易产生胀气。
  5.适量摄取高纤维食品
  虽然高纤维食品有利于健康,但有些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可能会增加排气。如果你想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用量以维持健康,应从少量开始,使肠子逐渐适应,这样可以减少胀气。
  专家提醒,避免摄食刺激性和对身体敏感的食物,同时饮食方面要有规律,细嚼慢咽,戒烟少酒;情绪稳定,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