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站搜索
门诊时间:8:00-16:00
专家解答
胃肠病有时要用点抗焦虑药
来源:陕西西京中医药研究院胃肠病诊疗中心发布人:姚主任 发布时间:10-12-18
胃肠病有时要用点抗焦虑药



尚未到中年的林女士,在丈夫患肠癌过早地离开人世后,自己的胃肠也出了问题,经常感觉腹胀不适或隐痛,时闻腹内咕噜声,大便次数增多,每日3~5次,大便不成形,带黏液。她害怕自己也得了肠癌,到医院做了肠镜等相关检查。结果,未发现器质性病变,诊断为肠道易激综合征,经一段时间的常规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医生加用小剂量多虑平,此招果然有效,症状明显控制。

 

  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心理因素在疾病发生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不良的精神与心理状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胃肠首当其冲。由于胃肠的运动和分泌功能主要受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调节,而这两个系统的中枢与情感中枢的皮层下整合中心处在同一解剖部位,故其易受内外环境刺激及情绪因素的影响,是对情绪变化最敏感的器官。故对部分经常规药物治疗而症状无缓解的功能性胃肠病患者,在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给予适当的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治疗,一般均能收到较好效果。另一方面,表现为功能性胃肠病的患者,可能实际上是抑郁症病人。在抑郁症表现出来的众多躯体症状中,以胃肠道症状为主。患者多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就诊,掩盖了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容易导致医生的误诊或漏诊。

  胃肠病治疗中使用精神药物时,药物的选择、剂量与疗程的掌握应遵循个体化原则,视受治者具体情况和病情变化而定。患者应遵医嘱,不宜随意自行变更治疗用药,否则会对治疗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