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站搜索
门诊时间:8:00-16:00
专家解答
鹿茸进补并非人人皆宜
来源:陕西西京中医药研究院胃肠病诊疗中心发布人:姚主任 发布时间:11-01-08

鹿茸进补并非人人皆宜
 
 
 

  冬令季节,很多人喜欢进补。在各种补品中,东北三宝之一的鹿茸是很多人所选择的补品。

  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它是一种贵重的中药,用作滋补强壮剂,对虚弱、神经衰弱等有疗效。《神农本草经》说:“益气强志,生齿不老”;《本草纲目》亦载:鹿茸能够“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筋健骨”。临床证明,常服鹿茸有健身防病、抗衰老之效,凡小儿发育不良,经常疲劳、尿频尿多、崩漏、贫血、低血压、心力不足者,可经常服用。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宜用鹿茸进补的。

  由于鹿茸是一种温性补品,所以阴虚火旺或实热证即平时人们所说的“火气”大的人不宜服用鹿茸,因为这类人群服用鹿茸好比“火上浇油”,使之“火气”更大。中医所指的阴虚火旺,其症状为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发热不欲近衣,手足心发热,或骨蒸潮热,心烦,少寐,多梦,颧红,盗汗,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尿少色黄,舌质干红或有裂纹,无苔或少苔,脉细数。或伴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疼痛,伴头昏,腰酸乏力等。如果具有上述几项症状者,最好不要服用鹿茸。另外,一些阴虚阳亢的高血压病人以及有肝炎、肺热证等患者必须谨慎服用。

  在用法用量方面,鹿茸也是有讲究的。鹿茸不宜煎,宜研末吞服,或入丸、散中配用。服用鹿茸宜从小量开始,逐渐增加,不宜大量骤用,以免阳升风动而伤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