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站搜索
门诊时间:8:00-16:00
专家解答
中医治疗化疗后导致的腹泻
来源:陕西西京中医药研究院胃肠病诊疗中心发布人:姚主任 发布时间:11-01-08

中医治疗化疗后导致的腹泻
 
 
 


  阿糖胞苷、硫鸟嘌呤、放线菌素D、5-氟脲嘧啶、羟基脲、甲氨蝶呤、拓扑替康、丙脒腙和亚硝脲类药均可引起腹泻、腹痛,尤以5-氟脲嘧啶、拓扑替康引起的腹泻最为常见,而且用药时间越长,这种副反应越重。究其原因,为药物抑制胃肠道黏膜上皮细胞分裂繁殖,导致黏膜受损,出现腹泻、腹痛。

  中医治疗基本方:甘草40克、黄芩10克、黄连1克、干姜6克、大枣10克、党参15克、茯苓20克、白芍15克、泽泻20克、赤石脂30克、禹余粮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此方还适用于久泻。

姚主任建议不同患者,身体各有差异,在用药之前最好电话咨询以便加减用药。咨询电话:029-84272931或者13709219983